最新消息 NEWS
【活動轉知】「外國語文學系的危機與轉機」,歡迎報名
2024/03/05

◼️ 日期:2024年3月15日(五)14:00-17:00

◼️ 地點: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(線上同步進行)

◼️ 論壇摘要: 近年英語系(或以英語為主的外文系)面臨了重大的衝擊。長期以來,坊間總是把英文系視為「學語言」的系,加上民間普遍彌漫著語言只是「工具」的偏見,以致這個系被不少人認為本質上是「應用科系」。當英語逐漸因全球化而形成日漸普及的假象後,遂產生了英語系有無必要存在的問題。自政府開始推動所謂的「雙語政策」(其實是全英授課)以來,英語教學部份似乎打了一劑強心針,然而面對AI的強勢崛起,甚至在十到十五年之內,一切訊息交流(從觀光到談判)及知識傳遞(從日常到學術)都將以AI翻譯進行時,在不久的將來是否仍需如現在一樣「普學」英語或任何外語(更遑論以犧牲第一語言及教學品質的方式以全英授課學英語),其實已經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。在AI行將介入一切人類活動的態勢下,「學外語」這件事情應該如何重新看待?而外語系的教學內容及方法又應該如何因應轉型?目前所看到的危機是否醞釀了新的轉機?這個論壇邀請到臺灣多所重要大學英外語系的代表,將針對這些議題進行最具前瞻性的探討。

報名講座:請點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