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喃字 – 越南歷史「脫漢」的角度 活動內容
2022/10/03
  • 活動名稱

    喃字 – 越南歷史「脫漢」的角度
  •  
  • 活動內容

    演講者:范文俊博士(Pham Van Tuan) (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屬下漢喃研究院研究員、國立政治大學客座副教授)
    主持人:阮蓮香老師 (台灣大學越南文講師)
    時間: 111年11月10日 14:20-16:20
    地點:台灣大學共同教學館 R403
  •  
  • 報名網址:
  • https://my.ntu.edu.tw/actregister/sessionList.aspx?actID=20225161_19

    簡介:
    喃字的歷史是越南歷史發展的過程,也是越南本土文化的獨特。越南從宗藩到獨立的時代,也是改變文字的過程。越南歷史上一邊使用漢字,一邊慢慢改變漢字成為越南喃字。喃字使用漢字的部首、漢字結合,或者獨立文字記錄越南語音。從漢字到喃字,也是很長的歷史,也是改變越南人思想、文化的過程。朝廷官方使用漢字,但從朝廷到大民也使用喃字。

    文字記錄一個民族、一個國家的思想,喃字也不在此外。喃字直接離開漢字的用法、唸法,同時也慢慢離開中國漢字語音,成為越南漢字音。從唐代以後,喃字慢慢形成,越南也慢慢離開中國漢字的影響,脫離宗藩的身份。從此以後,中國與越南不是同一個線路的發展,而越南成為獨立的國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