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語學習服務 SERVICE

英語學習電子報

英語學習電子報簡介

你知道 e 自學空間的館藏,除了電影外,還有超多好用的英語學習軟體、影片和書籍嗎?你知道外語教學中心每學期開設短期課程嗎?你知道外語教學中心自行建置了台大人專屬的英語自學資源網站 English Freeway 嗎?你知道外語教學中心和校外廠商合作,提供超值的 LiveABC 與 MyET 線上英語學習課程嗎?若你搖頭如波浪鼓,對這些學習資源顯得相對無知,或只聞其名而未曾親身體驗,那可真是天地也含悲,枉為台大人也!

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的推出,就是希望能夠推中心內各項英語學習服務,以及增加館藏學習資源的使用率。我們將在每期電子報內,發佈相關的最新消息、中心舉辦之活動,並且介紹各類實體及線上學習材料,希望能吸引更多使用者到館或上線利用這些資源來學習,以期提昇台大整體的英文能力。

◆ 英語學習電子報投稿辦法

  • 目的:
  《英語學習電子報》(English Learning e-Paper)為國立臺灣大學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(前視聽教育館)自2006年起定期發行的數位刊物。根據國立臺灣大學電子報資料探勘推薦,長年名列第一名。本電子報為月刊,全年徵稿,每月1日發行,內容包含外語學習活動與課程資訊、數位學習資源(數位工具、應用程式、影音資源等)介紹、專家專欄、書籍推薦等。
  自第448期(2024年2月號)起將開始徵稿,開放本校學生投稿,藉此提升本校學生之書面語言表達能力、透過反思寫作提升外語學習之動機與效率、以及精進正式寫作所需之學術素養,故利用本電子報之平台供學生進行內容創作,提供學生表現之舞台及累積自身作品之機會。
 
  • 參加對象:
臺大學生(包含交換學生、短期研修生等)
 
  • 作品類型:
(1) 外語學習與文化之經驗、反思、與心得寫作
(2) 外語學習與文化之書籍閱讀心得與評論
(3) 外語學習與文化之數位與非數位資源介紹與方法論(不建議著重於須付費之商用資源,應以可免費使用之資源與功能為主,避免商業性宣傳之疑慮。)
(4) 外語學習與文化之新知與趨勢
(5) 英文個人創作(散文、極短篇小說、新詩等)
註:如作者非以中文為母語,其外語學習得為華語學習。
 
  • 徵稿原則:
(1) 所有稿件皆隨到隨審,原則上,本中心於收稿後一個月內處理完成並告知投稿者「刊登與否」。
(2) 稿件一律採電子檔方式繕打,繁體中文或英文皆可,中文撰稿文長以500~1,500字為原則(不含參考資料)。如以英文撰稿,文長以400~1,250字為原則(不含參考資料)。
(3) 稿件電子檔以Word檔格式(副檔名為.doc或.docx)為主。標題字體大小16級、副標題14級、內文12級,中文請使用黑色新細明體、正黑體、或標楷體,全文統一字型,英文請使用Times New Roman、Arial、或Calibri,全文統一字型。
(4) 投稿請使用線上投稿系統,請有意投稿人至投稿報名表https://bit.ly/FLTC-ePaper-Submit)填表並上傳稿件電子檔。
(5) 如引用出版品或有參考書目,請用APA或MLA最新版格式編列於文後。
(6) 未依本電子報所要求之格式來稿,本電子報將逕予退稿。
(7) 投稿稿件須為尚未公開發表(包含網路部落格、個人網站、網路論壇)之作品,請勿一稿多投。
(8) 如有抄襲等侵犯他人著作權之情況者,由投稿人自負相關法律責任。
(9) 本電子報授權方式為非專屬授權(Non-Exclusive License)予出版單位,投稿時須一併上傳已簽署之著作財產權授權書,不另支稿費。如未獲刊登,本中心將銷毀投稿人已簽署之授權書。投稿人仍保有其著作人格權及財產權,可於收錄稿件之電子報發行後再行利用自身著作(如張貼於個人部落格)。
(10) 如稿件有使用大型語言模型等生成式AI工具進行人機協作,應將使用之AI工具列為第二作者(如:OpenAI ChatGPT、Google Bard等)。但投稿人之貢獻仍需佔多數。
 
  • 審查標準:
採整體性(holistic)評量方式進行審查。 評量項目包含但不限於主題關聯性、內容原創性、篇章結構、文筆與修辭。
 
  • 獎勵辦法:
(1) 入選作品將刊載於國立臺灣大學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《英語學習電子報》。
(2) 入選者將頒發投稿接受證書(Certificate of Acceptance,僅提供電子證書,參見範本)乙紙及獎品乙份。(獎狀將載明投稿人本名、筆名、作品名稱、刊登期數)
 
  • 備註:
(1) 本電子報非學術性刊物,亦無以學術期刊之標準進行稿件審查,不應將入選並刊登之稿件視為正式出版之「學術」著作。
(2) 本次徵稿期限為即日起至2024年7月30日,每一學期將進行修訂、檢討後再行公告次學期之投稿辦法。
(3)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,將另行公告。
 
  • 承辦人:
培訓規劃師石先生 02-33661785 / aaronshi@ntu.edu.tw